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三落实两协作一否决” 保校园平安和谐稳

发布时间:2017-03-15 11:38:42; 阅读次数:

 

 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校是国家示范中职学校,四川省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实施学校。地处广元市教育园区,校园周边环境复杂,生源遍及川陕甘等地区,在校生近3000人,涉及6个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安保难度大。学校先后实行职工独立承担、聘请物业公司的安保管理模式,但工作效果均不甚理想,学校安全管理形势存在吃不透拿不准局面,处于一种潜在的高危运行状态。

改革举措

为提升管理水平,构建适应现行职业学校的管理模式,学校依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结合职业学校特点,改革创新,探索出“三落实两协作一否决”的学校安全保卫机制。即:人员落实——“专职保安+专职生活教师+专职管理人员+全体教职工”的队伍建设机制;责任落实——“重点部位专人负责+其他场所全员有责”的责任机制;管理落实——“目标管理+绩效评估”的评价机制。外部协作——“学校+家庭+司法+社区”;内部协作——“值周+结对帮扶”协作。一否决——对落实工作不力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和责任事故的任何人如何场所实行一票否决,与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评职晋级、推优评先以及合同履行等高厉害挂钩。

实践效果

2015年底,学校从机制、制度、硬件建设、经费投入等多方面入手,下定决心改革学校安保工作。

队伍建设:于2016年2月与四川省广元市皇泽金盾保安公司签订保安服务协议。学校共配置专职门卫保安6人,专职生活教师5人,专职管理人员6人,落实全体教职工的岗位安全职责,专兼职结合的安保队伍全面建立。

硬件投入:增加校园监控头15个,配备了头盔、叉棍、防刺背心、对讲机、强光手电、警戒安全带、御寒大衣等设备,提供了良好的物资保障。

落实责任:完善安全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了39个岗位的安全职责,修订 8个应急预案以及校园巡查、值周、安全隐患排查、公寓管理、安全教育、应急演练、责任追究等制度和规则。与各部门和教职工签订了安全协议。

内外协作:建全家校共育、警校共育、社区共育的外部协作机制。坚持每周5位教职工在校内全天候值周并督查各岗位履职,所有教职工与10名左右学生进行结对帮扶,了解思想,帮助生活和学习,提升巩固率。

考核激励:学校实行安全责任一票否决制度。对认真履职、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典型先进予以奖励。对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和责任事故的予以责任追究,在年度考核、评职晋级、推优评先等方面一票否决。

运行有序:整合安保要素,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制度、培训、检查、会议等多渠道,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各板块有序高效运行,实现了管理目标可控,校园平安和谐。

rc.jpg rc2.jpg

日常安全训练               保安公司每周训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