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校企同心抓实习 岗位轮换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7-03-15 12:10:17; 阅读次数:

 为了抓住实习岗位训练这个重要环节,强化实习管理,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学校与企业紧密合作,建立“校企岗位轮换,职业能力递进”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校内模拟实训与企业岗位实习结合”的教学模式改革,形成5+1+1”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学生实习管理与培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

1. 建立“校企岗位轮换,职业能力递进”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行业企业调研,校企共同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立“校企岗位轮换,职业能力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从事汽车保养与维护、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服务顾问等岗位工作的技能型人才(见图1)。

围绕培养目标,依据岗位能力需求技能人才成长规律,把职业岗位能力按递进关系划分为职业基础能力、职业岗位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学生在主要通过模拟企业生产岗位进行“准岗”训练,培养职业基本能力;企业实习期间在企业生产岗位进行“实岗”训练,强化培养职业岗位能力;顶岗实习阶段在企业真实生产岗位(真岗)进行完整工作过程训练,培养学生胜任岗位工作的职业发展能力。“准岗”、“实岗”交替训练,“真岗”强化训练,实现“零距离”对接就业岗位,培养适应汽车维修岗位需求的熟练型技能人才(见图2)。

qq.jpg 

1  “校企岗位轮换,职业能力递进”人才培养模式示意图

qq1.jpg 

2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统计图

2. 构建了“岗位能力+工作过程”课程体系(以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例)

根据汽车维修岗位职业能力需求和岗位典型工作任务构建了“岗位能力+工作过程”课程体系(见图3),校企共同编写出版了《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

qq2.jpg

3  “岗位能力本位+工作过程”课程体系图

对应汽修岗位职业能力,将课程划分为个模块:基础能力模块、岗位能力模块、发展能力模块。基础能力模块主要在校内模拟实训;岗位能力模块实施“校企岗位轮换”教学实习,培养学生在实际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提高学生的汽车维护、检测和故障排除能力发展能力模块实施企业顶岗实习,按照生产管理标准进行岗位工作完整训练,让学生顺利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及奋斗目标,培养学生可持续的职业发展能力。每个模块均选择具有典型性的工作任务为载体设置学习情境,按照汽车维修维护的作业流程排列情境顺序,每个情境均按照工作过程的六个属性设置学习任务,情境间遵循从简单到复杂的认知规律,遵循从新手到技能高手的职业成长规律。

 

 

3. 推行“校内模拟实训与企业岗位实习结合”教学模式改革

依托合作企业,以校内外实训基地为支撑,实施“校内模拟实训与企业岗位实习结合”的教学模式。校内课堂重点开展具有典型汽修岗位特征的、基于工作过程的“六步法”教学(见图4),在企业兼职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模拟岗位训练实施校内实训,学生具备了汽车维修基本技能。随后,轮换到企业岗位进行生产实习,跟随企业指导教师完成现场作业,强化岗位技能和职业规范。最后,通过顶岗实习锤炼综合能力,实现自我发展。

qq3.jpg 

4  专业课程“六步法”教学流程范式图

 

两年来,合作企业(广元工商联、大丰、广运、东风)累计接受寒暑假岗位教学实习(试点)学生2780天/72人,实施岗位轮换教学实习18642学时/771人次,已经培养了一批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熟悉企业环境的“准员工”。

    4. 教材和精品课程建设

与企业共同编写出版了《汽车维修基础技能》、《汽车常见故障诊断与维修》(发动机、底盘、电气模块)4门校本教材,建设《汽车维修基础技能》等4门精品课程(见图5。

1.jpg 

2.jpg 

《汽车维修基础技能》教材

《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发动机)教材

3.jpg 

4.jpg 

《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电气)教材

《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底盘)教材

5  出版的4门校本教材

5. 校企共建教学资源库

依托校企合作平台,通过共建、自主开发、购买等方式,建立了满足专业教学需要的教学资源库(见图6),包括网络课程、汽车仿真实训、通用主题素材和不同车系技术资料等资源,为优化教学设计,改善教学手段提供了保障。

qq4.jpg

6 教学资源建设统计图

 6. 引入企业考核标准,实施多元评价

在教学评价中引进了企业技术标准、操作规范和职业素养等评价指标,学生在完成每个校内实训或企业实习项目后,都严格按照实训项目考核评价表》企业评价表》,实施学生、教师企业人员结合的互动评价,实现教学评价与企业岗位要求的对接。推行“双证书”制度,在四学期开展汽车维修工(级)技能鉴定,学生“双证率”达95.76%,实现了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

7. 完善了校内实训基地

进一步完善了校内实训基地,完成升级改造汽车维修基础技能实训室、发动机实训室、底盘实训室、仿真模拟实训室等,新建汽车钣金实训室、喷漆实训室,建成各类功能实训室18间。(见表2)

2  校内实训基地实训场所统计表

序号

实验(训)场所名称

工位数

设备台套数

设备值

支撑课程

1

汽车维修钳工实训室㈠

24

26

5

汽车维修基础技能

2

汽车维修钳工实训室㈡

24

26

5

3

发动机实训区

24

40

17

汽车保养与维护/汽车维修基础技能/汽车维修中级工/汽车常见故障诊断与维修

4

汽车底盘实训区

24

36

15

5

汽车维修技术资料室

 

30

5

6

汽车电气实训室

6

10

8

7

汽车仿真模拟实训室

50

50

12

8

汽车整车实训区

12

10

54.1484

9

汽车维修设备和工具室

 

50

27

10

汽车服务顾问岗位培训室

4

6

0.78

汽车保养与维护/汽车维修基础技能/汽车常见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维修中级工/汽车车身修复

11

发动机实训室

8

20

6

12

汽车多媒体教室

8

8

8

13

汽车底盘实训室

12

20

6

14

汽车维修基础技能实训室1

12

26

8

15

汽车维修基础技能实训室2

16

12

10

16

汽车维修钣金实训室

8

10

20

17

汽车维修喷涂实训室(2间)

8

10

19

合计

18

240

390

225.9284万元

二、建立了“5+1+1”校合作运行机制

构建了5+1+1”校合作运行机制(即专业至少拥有5个稳定的合作企业,至少有1个高校和1个行业协会对口支撑)。选择广运集团汽车维修公司、广元市工商联汽车技术公司、广元大丰汽车等5家企业作为合作单位,与广元市利州区运输行业协会、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挂联指导关系。通过企业参与、行业和高校指导,形成了“校企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共育、实习基地共建、教学实习共管、校企文化共通”的互利双赢局面。校企合作建设情况(见图7)

qq5.jpg

7 校企合作建设情况统计图

三、准岗训、实岗练、同管理,轮换增进能力

依托“5+1+1”校企合作机制,把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实习改革模式、校企运行机制等在全校专业中推广,深入开展校内“准岗”、企业“实岗”交替训练,在岗位轮换逐步增进能力,实现了校企“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基地共建、实习共管、文化共通”,“零距离”培养了企业“准员工”。 

在校企合作实习中,共同遵守《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教职成[2016]3号)文件要求,认真沥青各自的责任、权利、义务,制订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实施方案,狠抓过程与质量管理,深入推进合作,注重在岗位上培养学生技能,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切实保护学生、企业、学校三方的权益,确保岗位顺利轮换,实习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工作,并达到预期的效果。比如,2016年10月起,学校2014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39名学生在与浙江众泰汽车顺利开展了顶岗实习,目前,学生取得了实习专业技术技能和经济的双丰收;企业与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到位,企业对学生的评价较好。

12.jpg 22.jpg

8:在浙江众泰汽车实习的2014级   图9:2015级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合影          学生在接受企业的培训

 

再如,2016年10月-12月,2015级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18名学生在北京康馨大厦(301医院宾馆)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跟岗实习。学生从最初的兴奋、到疲倦、到改进、再到提升,由理论-实践-理论,学生在技术技能上获得了提升,尤其是在意志、品质及职业道德精神上获得了巨大的提升,现在回校后在学习,班集体更团结了,个人学习更努力了,专业学习奋斗的理想更远大了。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校企同心合作,得益于岗位实习的改革,得益于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