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维权益 保利益 增效益 ——实施职业学校“三险”保障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7-03-15 11:29:59; 阅读次数:

 、学生参保背景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自我安全保护能力有限,安全隐患难以根除,尤其是复杂的社会治安状况给学校和学生的安全带来了潜在的威胁加之职业学校实习实训的特殊性,学生意外伤害事故难以避免。因此,开展学生入学参保工作,对于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学生事故,保障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参保过程

本着学生和家长自愿的原则,我校有计划的实施学生保险工作,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比选,学校在此范围内选择优质的保险公司,不得随意更改,确保程序的合法性。学生保险工作由政教科和招生就业科负责协调,保险公司现场与学生和家长交流,达成保险共识,现场签订投保协议。

目前,我校学生主要购买了三种保险,分别是:校方责任险、学平险和学生

实习保险。其中,校方责任险由学校出资,按照学生人数投保,金额为8//年,保险公司在学生入校的当日承担赔偿责任;学平险承保单位为“新华保险公司”,学生和家长自愿参保,自行承担费用,金额为60//年;学生实习保险承保公司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由学校出资,统一购买,招生就业科依据实习学生人数,提供详细的学生信息,学校统一购买,金额为55//年。

、典型事例

王辉,系2013级电子班学生,2014115日上午,王辉与其他同学正在

上课,因班主任张洪亮老师负责的残疾人技能大赛已经结束,需要将一部分课桌从学校内的实训楼5楼形体室搬运到相邻的教学楼上,张洪亮老师安排8位学生进行搬运,但并未让王辉参与搬运,王辉自愿参与,在搬运课桌的过程中,他一次性搬运两张课桌,导致其看不到前面的路而不慎在楼梯上摔倒,其余同学见状后迅速报告了老师,随后张洪亮老师等人立即将王辉送往广元市中医医院住院治疗,经医院诊断王辉为:1、左胫骨踝间棘骨折;2、左膝前交叉韧带胫骨止点骨折;3、左胫骨平台骨折;4、左膝关节半月板损伤。2015215日出院,共计住院102天,发生医疗费用35071.63元。在此期间,学校及时联系保险公司,争取在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医疗费用等问题。最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住院伙食补助费、护理费、鉴定费、精神抚慰金等共计人民币72518.3元,学校支付医药费4878.6元。

四、实施效果

“三险”的规范推进,切实保障了在校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医疗和救助,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让学校和教师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多了一份“放心”和“信心”;为学生项目实训、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的实施打开了“平安”之门;即使在活动和实训过程中出现校方责任,在学平险和实习险不足的情况下,学校仍有校方责任险做支撑,“保障链”正在逐步形成。

教育是我国的重中之重,学生是国家的希望,也是家庭的未来,因此,学生安全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为了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将继续探索以服务学生为中心的平安、医疗和实习一体化保障体系,为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