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严格管理 定期核查

发布时间:2017-03-15 13:45:46; 阅读次数:

   一、工作背景

长期以来,我校坚持全面落实学籍电子注册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和《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办法,充分利用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学籍电子注册、学籍异动、学生信息变更等环节的管理。每学期开学后的第二学月,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学籍核查小组开始进行学生学籍核查工作,以确保学籍电子档案数据准确、更新及时、程序规范,杜绝了虚假学籍、重复注册等现象出现,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籍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

 

 二、工作案例

2016年10月上旬,就读于我校2016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二班学生徐城,周末放假回家后一直未返校。班主任多次与家长联系,后家长告知学生因个人特殊原因无法继续上学,但要求学校保留该生学籍,以后能领取毕业证。这就造成学生与学籍不一致的现象,班主任将这一情况及时报告了学校学籍管理办公室。

经学校学籍管理办公室和班主任多次向家长讲解学生学籍管理相关规定,做通了家长和学生的工作,家长和学生于2016年10月25日到校按规定办理了退学手续,学校学籍管理办公室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及时注销了该生学籍,避免了学籍在学生不在的现象。

 

三、工作启示

1.定期举办专题培训,让学籍管理人员及班主任充分了解和熟悉《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办法》。

2.充分利用家长会、学生集会等时机,向家长及学生宣讲学籍管理规定。

3.严格要求在籍学生必须在校就读学习,并按上级要求每月打卡;严格要求班主任实行学生流失月报制度,学籍管理人员要及时在学籍管理系统中进行维护,杜绝出现在籍不在校等学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