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实景训练 成就优质西裤

发布时间:2017-03-15 12:47:11; 阅读次数:

 服装及纺织工业是广元市的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持续承接产业转移,现有服装生产及配套企业30-50家的规模,产值近1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3万余个,服装专业技术人才供不应求。

一、实施背景

合作企业接到了多批次西裤加工订单,订单需求量大,质量要求高,生产持续周期长,企业希望与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共同实施订单生产。经初步评估,专业若要完成订单生产,必将面临三个主要问题:

(一)课程内容中没有西裤这一典型产品:课程内容多以抽象或经典的成衣部件为内容,没有完整的成衣案例,不能反映多数企业的典型产品,学生没有成品的学习经历,不能独立制作完整的成衣。

(二)没有与实际生产对应的教学组织形式:现有教学模式多以教师讲授,学生模拟练习的方式展开,未体现企业的生产组织形式,没有形成与产品生产相适应的学习形式。

(三)缺少配套的生产条件:实训条件不能很好的匹配产品生产需要,配套设备不完善。

二、工作目标

“订单引领,产学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下,以企业典型产品构建课程体系,引入企业工艺标准和文件开发学习内容,在结构合理、配套完善的实训基地中,按照企业实际生产加工流程实施教学,让学生的学习成果成为企业优质产品,构建“实景训练,做学一体”教学模式。

三、工作过程

(一)构建课程体系,确定西裤项目

服装专业构建了1+2=3”课程体系,基于服装企业的6大工作过程设置了6门主干课程,每门课程的学习情境均有西裤这一载体,覆盖了西裤从款式设计、面料选择、结构设计、工业制版、制作加工等主要生产流程。根据企业的生产流程、工艺标准,详细设计了每个产流程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标准,撰写了知识目标明确、技能目标详细、素质目标准确的教学设计。同时,将服装行业共性或通用的职业素养要求贯穿到西裤的设计制作过程,强调质量和标准意识,注重融入职业提升所需能力

(二)开发学习资源,充实西裤内容

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观,与企业合作开发了《服装CAD》《成衣制作》两本教材,包括西裤在内的所有内容,均以实际生产加工流程为线索,呈现了西裤结构、部件组成、工艺标准、加工流程、制作工序等环节,引入企业工艺标准和质量检验指标作为评价依据,为学生学习提供了直观参考。

(三)开展实景训练,生产合格西裤

专业推行了实景训练,做学一体的教学模式,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企业车间两个中按照企业标准化的生产组织形式和工艺标准训练西裤的全部生产过程,达到做学一体

在训练过程中广泛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在西裤设计时采用头脑风暴法讨论每个细节,在面料选择阶段采用案例教学法逐一分辨优劣,在西裤制作阶段采用项目教学法独立完成西裤定制,在生产组织阶段让学生扮演企业的各类管理人员。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教师转变为学生学习的领航者、训练的组织者,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媒体和数字化学习资源帮助学生完成训练,实现校内课堂的“做学一体”。

完成校内课堂的“实景训练”后,学生再到企业担任准员工,参与真实的西裤生产。专业聘请了企业的技术骨干和一线生产组织管理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利用共建的校外实训基地,在相应岗位上再次完成了西裤从设计到制作的全部生产过程,从而在企业这一“实境”中参与真实的西裤生产,实现企业课堂的“实景训练,做学一体”,使得人人都能制作一条合格的西裤。

(四)实施质量评价,成就优质西裤

专业根据企业对西裤的质量要求制定了相应的检验标准,标准从西裤的款式细节、面料选择、结构变换、样板规格、成品质量等环节入手,从细节表现程度、号型大小匹配到部件制作工艺都制订了细致的评定标准,分配了明确的分值,为实施质量评价提供了基本依据。

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广泛采用学生自评、兼职教师评定、企业专家抽查评定等形式,以西裤实施过程中的规范程度考核职业素养,以西裤的检验标准考核学习任务完成情况,以西裤质量检验结果评定学习成绩。在企业实践环节,由指导教师会同质量检验人员,遵照西裤的工艺标准和质量检验制度评定质量,将评定结果计入工作业绩。通过课堂评价和企业评价,将学习过程考核、学习效果考核、技能鉴定考核、工作业绩考核等方式结合,让每个学生都能成就一条优质西裤。

 四、保障条件

(一)校企紧密合作,确保订单来源

校企紧密合作是“实景训练”的机制保障,学校与四川凤源服装有限公司、四川蓝天宏顺控股有限公司等5家服装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学校与企业共同实施课程改革,帮助专业选择典型产品,共享生产技术文件和工艺标准92个,协作确定生产流程等重要环节,校企合作制定了44个管理制度。企业为学校提供了4名兼职教师参与校内课堂的生产性实训,指派了12人次的技术人员在企业实习阶段指导学生,先后有3名企业经理和负责人定期参与专业建设和咨询。企业累计为专业提供了生产性实训订单760件,接待了31440人天的学生实习。

(二)改造实训基地,满足训练条件

内外互补,打造真实的生产性实训环境,是“实景训练”的条件保障。在企业帮助下,按照合作企业的生产环境、设备配置标准,建设符合企业标准的校内实训基地。根据建设进度,投入10万余元改造了实训车间地面,建设了1间服装CAD实训室用于西裤工业样板制作、1间立体裁剪实训室用于西裤部件裁剪,1个服装特种生产实训区用于西裤锁扣眼及钉纽扣,现已能完全满足从设计、制版、裁剪、制作、熨烫等设计生产流程需要。完善了各类管理制度,把企业文化引进车间增强专业文化氛围,推行5S管理,营造具有企业特色的文化,让学生处于视之有声、感之有形、触之有觉的“实境”氛围中学习成长。

五、主要成效

(一)学生主动,技能明显提升

通过西裤生产过程的学习和西裤订单的组织实施后,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从以前“老师要我学”变成了“我要自己学”,职业资格证书比例提高到96.26%20134月,在西南纺织服装职业教育联盟首届“杰克杯”服装职业技能大赛中,我校10名选手全部获奖,荣获了团体奖2项;20136月,我校学生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举办的优秀毕业生作品会上展示自己设计制作的服装201437人超过对口高职录取分数线。

(二)校企互动,合作空间拓展

通过“实景训练”,造就了一批优质西裤,得到了企业的认可,让合作企业放心地为学校“下单”,先后提供了围裙、座背套、工装、直裙等多个订单。专业团队在总结西裤案例的基础上,开发了更多的学习情境,拓展了“实景训练”,造就了更多优质服装产品。

(三)教师行动,团队快速成长

两年来,教师累计参加各类培训668人天,企业实践626天,发表论文7篇,荣获各类市级奖项4人次,编写出版两门专业课教材,开发、引进10门网络课程。专业现有一支17人组成的专兼结合的教师团队,双师型素质教师比例达到100%,并涌现出2名职教集团学术带头人和3名市级骨干教师

(四)模式驱动,成就专业引力

通过两年建设,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探索出“订单引领,产学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教材与资源、师资、实训基地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先后引入了四川凤源服装有限公司的5批次订单,760件产品在校内课堂上实施,相继安排3批次1440/天的教学实习,合作企业先后接纳128名学生顶岗实习,毕业生双证率和对口就业率均96.26%毕业生就业起薪增加6.25%,达到1708/月,30余人次在行业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专业吸引力日渐增强。

六、体会与思考

 “实景训练的教学模式是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的有效实践,是培养适应现代企业人才需求的有效尝试,但仍有许多问题需要破解。学校教育注重全方位培养人,既关注学生学习,又关注学生成长和未来发展,如何将学习和工作在课堂上更加紧密有效地结合,如何将相对分散的教学时间与订单产品的生产时间密切协调一致,这些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优化,使之更为科学、合理,以培养更加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实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