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发布时间:2017-03-15 11:11:19; 阅读次数:

背景

中等职业学校受招生质量、学生文化基础和学业习惯的多重制约,学生“难管、难教”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一味抱怨学生,将会阻碍职业教育的发展,其主客观原因兼而有之:一是,学生学习习惯不好,目的不明,内动力不足;二是,课程内容无趣,接受性差,不利于中职学生的学习;三是,教学方式没有吸引学生的有意注意,被动接受,枯燥乏味。表现为:学生厌学,教师难教;无事生非,管理痛苦;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得到的结论:一届不如一届。

痛定思痛,改是必然,但怎么改,却费思量。我们认为改的主动权在教师,学的主动权在学生,不把学生置于主体地位,不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中心,“改”必然使一句空话。

过程

2016年3月,经过学校上下反反复复的研究,我们提出了“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中心”的德育改革。按照“自信、自省、自理、自立”的学生发展理念,重塑学生的学业信心,激发内动力,在教师的引导下反思不足,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和方法;激发内需教会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业,激活学习和生活方法;帮助学生达到学业的自主,从被管到自管。一句话:把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作为我们的中心工作。下面选取“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的范例,描述其工作过程:

公共基础课程:以导学案为抓手,突出“学”的引导;专业课程:以引导文为抓手,突出“学”的自主功能。“教”为“学”,树立教师的“教”就是为了学生的“学”的教学思想。

从《导学案》分析:教师把课文的核心内容梳理成6个问题,并设置了3个能够联系学生实际的、有升华的问题。前6个问题,是可以在课本中找到答案的,但必须是读完课本才能完成,预学(预习)的作用突出。

《教案》分析:提卡12为学生探究新知、合作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教师是通过不断的设置问题,组织教学活动,让学生一步一步实现学的目标(而不是教的目标)。题卡34让学生提升拓展有了底气,能够在预学过程中储存“有话可说”的资源。这就是备课的作用了。

明确提出“课前导预学,课中导活动,课后导提升”的教学要求。备课时,确定用什么方式去导学、去引导、去设计;上课前,学生先做导学案,先给导学的问题,让学生当作业一样去完成;实施中,温故知新、预学展示、探究活动、提升训练、课堂点睛、预习布置,环节紧扣学生的“学”,基础课呈现出新的课堂增长点。基于工作过程,资讯、计划、决策、实施、检查、评价等六个环节逐步清晰,头脑风暴法、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引导文法、仿真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等,让专业课回归专业技能的本身。

效果

改了以后,课堂的时间哪里去了?教师讲的少了,但学生实实在在“学”的时间多了;教师讲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逐步过渡到15分钟,教师的主要精力和时间,都倾注在学生活动和工作任务实施的组织上了,课堂变化实实在在,并从四个层面形成了课堂教学改革的保障机制:

制度激励:建立学生毕业标准,补考办法,学业成绩计算办法,导学案和教案评价标准,听评课制度,教师教学业绩和效果评价办法,评选教改先进个人,推出一批典型。

教师平台:保障信息化手段文印场所教学资源参考资料学习机会实训环境和耗材等。

学生空间:逐步取消班班守的晚自习,把学的任务还给学生,建立学习小组,及时表彰自主学习典型。

教育合力:将学生自主学习情况,纳入班级考核和学生操行量化考核,周周清、月月清,建立以班主任为中心、学科教师共同参与的班级教学管理团队,把班风学风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