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管理水平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12 15:50:34; 阅读次数:

 

 

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校

管理水平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加快实现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贯彻教育部《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管理水平的通知》(川教函〔2015674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依法治校,建立和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完善制度标准、创新运行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提升管理水平,实现规范办学,促进教育公平和教学质量提升,增强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二、工作目标

经过三年努力,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更加牢固,现代职业学校制度逐步完善,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办学活力显著增强,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依法治校、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多元参与的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学校吸引力、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三、基本原则

——规范办学,激发活力。确立管理工作在办学中的基础性地位,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有关法规、制度及标准,全面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切实提高依法办学的能力和水平。

——问题导向,标本兼治。以教育教学管理为重点,针对常规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立知、立行、立改,对症施治、标本兼治,全面提高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活动贯穿,全面行动。设计和开展灵活多样的活动,以活动促管理、以活动促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行动计划的实施,形成推动管理水平提升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

——科研引领,注重长效。结合学校管理工作实际,加强管理的制度、标准、评价等理论与实践研究,建立自我诊断、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的长效机制。

四、重点任务

全面落实教育部印发的《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的重点任务,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等六项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的专门行动。

对照国家职业教育有关法规、制度及标准,围绕重点领域,结合学院实际,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开展诚信招生承诺活动,坚决杜绝虚假宣传、采取欺骗手段招生和有偿招生;开展学籍信息核查活动,杜绝虚假学籍、重复注册学籍等现象;开展教学标准落地活动,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纠正课程开设与教学实施随意变动现象;开展实习管理规范活动,强化实习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防止学生顶岗实习岗位与其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不一致等现象;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消除水电、消防、餐饮、交通和实训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开展财务管理规范活动,防止和杜绝虚报虚列、违规使用资金等现象的发生。开展管理制度标准建设行动,依法制定章程,并依据章程完善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开展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遵循管理人员成长规律,以提升岗位胜任力为重点,制订并实施学校管理队伍能力提升计划,提高管理人员专业化水平。开展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行动,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各类数据进行记录、更新、采集、分析,以及诊断和改进学校管理的能力。开展学校文化育人创新行动,进一步挖掘凝练核心文化,精选优秀文化进校园,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能力。开展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建立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工作,校长任组长,副校级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负责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工作的方案制订、组织实施、督导检查和工作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要确定分管负责人并根据工作职责具体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和行动(部门工作任务分工见附件)。其他部门要主动配合、认真参与牵头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和行动,确保行动计划有序开展、有效落实。

(二)加强宣传发动。要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行动计划以及国家职业教育有关政策法规和制度标准的宣传解读活动,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工作要求,营造舆论氛围;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在校园网站设立“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专栏,发挥网站专栏、新媒体等的作用,并通过专家辅导、专题研讨和微电影、动画宣传片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国家有关职业院校的管理政策要求入脑、入心,不断扩大行动计划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形成实施行动计划的工作合力。

(三)加强督促检查。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工作办公室将采取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社会评议等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等手段,全面了解和掌握学院管理工作实效。各牵头部门要认真总结实施情况和工作开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及时报告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工作办公室,学校将定期通报情况,督促整改落实,跟踪检查工作实效。

(四)做好档案搜集整理。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要指定专人认真搜集、整理、保存档案资料,包括有关文件、行动计划、行动总结、会议记录、检查记录、整改方案、经验交流材料等文字资料,以及活动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图片、音像等资料,对照教职成〔20157号文件附件《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职业院校管理工作主要参考要点》建立专项档案。

附件:行动计划实施工作任务分工及年度推进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