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务公开

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立德树人,共建美丽广元城”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3-06-25 20:42:54; 作者: 阅读次数:

各县、区教育(教科)局,市直属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争做文明广元人,共建美丽广元城”文明创建活动的意见》精神,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 “立德树人,共建美丽广元城”主题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广泛深入开展系列文明创建活动,以市城区学校为重点,推进县城、乡镇学校联动,倡导文明道德新风尚,为建设 “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做出贡献。

二、总体目标

加强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和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教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自觉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着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实现学生成才梦;教育学生遵守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推进文明行为教育,养成良好习惯,倡树文明新风尚,促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法治城市、省级文明城市(以下简称“五创”)全面完成。

三、主要内容

(一)在全市青少年学生中开展“讲文明、纠陋习、树新风”活动。

1.各县区教育行部门和学校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以“争做文明广元人,共建美丽广元城”和“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体现“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教育青少年学生从自身做起,讲文明、懂礼貌,告别陋习,爱护环境,共建美丽家园。

2.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征文、演讲、影评、书信、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激励广大青少年学生在老师的培育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拥有梦想,实现梦想,实现成长梦、成才梦、升学梦、就业梦、创业梦,逐步实现人生各阶段的美好梦想。

3.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在校园里尊敬师长、刻苦学习,在社会生活中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对家庭贫困、成绩落后的同学友爱互助、共同进步,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形成知荣辱、讲正气的良好风尚。

4.广泛开展文明小使者行动。通过在校园设立文明监督岗,调动学生自我管理、自主管理的积极性,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通过街头宣传,深入社区、街道,纠正不文明陋习,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共建美丽广元城。

(二)在教师中开展“刹歪风、塑形象、育新人”活动。

动员广大教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尤其要关注、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大力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广泛开展教师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大讨论,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提高师德素养。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进行师德宣誓承诺,每学期开学开展面对学生、面向社会的师德宣誓承诺,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二是学法守法,以校为单位组织教师重温《教师法》,《教师职业资格条例》,《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广元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对照相关规定,划定师德红线,狠刹歪风邪气。三是进行明查暗访,重点就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进行查访,市教育局将组建多个暗访组采取不打招呼、不暴露身份、不告知行动范围和线路、不要各地各校接待、不设定暗访时间段的方式进行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严肃处理。四是开展“我为学校献一计”活动。可采取由社会各阶层参加的问计会,也可采取由教师进行家访,家访后向学校写出家访报告,学校领导对当地的社会各阶层进行社会调查等办法,每所学校要将所收集到的建议书面告知全体教师并制定改进措施。

(三)在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比奉献、争先进、创一流”活动。

深化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和“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号召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正视工作差距,找准奋斗目标,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好学校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道德失范问题、行为懒散问题、作风拖沓问题和自甘落后问题等。

(四)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爱母校、颂师恩、助成长”感恩母校系列活动。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主动邀请社会各界校友,到校以座谈、宣讲、报告等形式与师生分享成长经历,激励在校青少年学生立足实际、发奋学习。通过开展“回报师恩,我为母校捐电影”活动,发动广大校友为自己的母校义务捐献一场主流电影,为全市中小学生奉献文化盛宴,促进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具体事项可与当地电影公司或教育行政部门联系)。通过邀请校友看望老师,缅怀学生岁月,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通过设立助学基金、就业帮扶,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学生成长的良好局面。

(五)树立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深入推动主题道德实践活动。

通过“美德少年”评选、“优秀校长”、“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每月之星” 评选等活动,及时发现和树立教育系统先进典型,通过教育网站、当地媒体(报刊、电视)大力宣传他们的高尚风范和优良品格,推动广大师生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通过举办报告会、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校园内掀起学道德模范、见实际行动的热潮,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学生,引导广大学生助人为乐、履约践诺、孝老敬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

四、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2013年6月—9月)。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在暑假前夕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秋季开学后立即搞好宣传发动,以9月10日教师节为时间节点,层层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对师生员工参加主题实践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和师生齐行动的活动格局。

(二)整治创建(2013年10月—2015年4月)。以“立德树人,共建美丽广元城”为主题,启动“讲文明、纠陋习、树新风”、“刹歪风、塑形象、育新人”、“比奉献、争先进、创一流”、“爱母校、颂师恩、助成长”以及“美德少年”、 “优秀班主任”、“每月之星”评选等活动,打造特色活动品牌,通过广泛宣传,营造“立德树人”的浓厚氛围。通过建立考核机制,将“立德树人,共建美丽广元城”主题实践活动纳入对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年度工作考核范围,促进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总结提升(2015年5月—12月)。通过举办主题实践活动图片展、先进典型事迹展等,回顾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立德树人,共建美丽广元城”主题实践活动的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通过对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活动考核,肯定实践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做到有计划、早部署、有简报、重实效。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从师生的需求出发,从实际效果出发,安排好有关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干部、教师、学生及校友积极参与主题实践活动。

(二)建立机制,常抓不懈。各地各学要将主题实践活动当作一项常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活动机制,制定完善考评措施,将实践活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纳入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体系。要适应时代发展和育人需求,改进和创新主题实践活动的内容、载体和形式,使之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要认真总结交流经验,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不断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常抓常新。

(三)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各地各校安排活动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围绕“立德树人,共建美丽广元城”主题,明确重点,有计划、分层次地推进,要在组织开展好活动的同时,引导干部教师以道德模范为榜样,立足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为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贡献。

(四)营造氛围,扩大影响。学校要充分发挥校报校刊、广播站、互联网、手机短信等传媒的作用,运用新闻报道、人物专访、事迹评论、建言献策等形式,宣传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经验和感人事迹,扩大主题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各地各校的活动方案、过程资料(包括简报、图片等)可及时上传至广元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QQ群,群号:236316492。

广元市教育局

2013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