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科研 > 论文发布

浅析舞蹈对职高生形体美与姿态美的塑造

发布时间:2014-08-17 10:58:34; 作者:何琼 阅读次数:

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校   

 

  :本文通过对人体形体美的认识,以塑造职高生姿态美为途径,着重强调学生良好形体的培养,改善学生原始、自然的形体动作状态,从而训练学生达到优美的姿态、高雅的气质和潇洒的风度,使职高生在毕业即就业的现实压力中增加一份自信和实力。

关键词:舞蹈;职高生;形体美;姿态美;塑造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就业竞争日趋激烈。健康的形体让人自信,可以帮助职高生在就业面试时获得成功。虽然人们对形体美关注较多,但是人们对人体姿态的美化认识还不够,导致一些片面的认识,如形体训练就是做“减肥操”,身体瘦了形体就美了。目前,越来越多的职业学校也开设了《形体训练与舞蹈》课程,通过形体舞蹈课程教学和组织各类健身协会的形式,改善和提高职高生的外形结构,为职高生塑造一个健康端庄的外表和充满活力的精神气质,使其在毕业即就业的现实压力中增加一份自信和实力。本文对人体形体美作一番认识和探讨,运用舞蹈来美化职高生的姿态,提高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从而培养良好的气质,塑造职高生完美的形体。

一 对人体美的认识和职高生形体美塑造的必要性

(一) 形体美的概念及标准

形体是包括人的表情、姿态和体型在内的人的外在形象的总和。形体美是一种天然健康的美,是指人的躯体线条结合人的情感和品质,通过形象、姿态诉诸于欣赏者眼前的一种美。人的手、肩、胸、颈、腰、腿、足等等构成形体的整体。形体美就是对自己或别人身体的审美感受。首先,形体美需要有健康的身体。其次,形体美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人积极向上、文明开朗的精神面貌。

形体美的标准基本上分三项:坐姿标准、站姿标准和行姿标准。这三个标准要求上体正直,两肩平行,头颈耿直,挺胸收腹。前苏联教育家加里宁说:“人要是学会跳舞,连走路都会美观和文雅些。”用舞蹈这一特殊运动来改变形体,用千姿百态的舞蹈姿态改善自己不优美的体态,就能轻易的做到“坐、行、立”的三个标准。要达到形体美的三个基本标准就应先要塑造人的形体美。

(二) 职高生形体的现状及形体美塑造的必要性

职高生形体现状。形体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主要有遗传、营养、不良的肢体习惯和生活习惯等。现在学生的形体总体上在不断改善,向美靠近;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具体表现在:耸肩、溜肩、扣胸、驼背、双肩不平、头颈歪斜、X型腿、O型腿、斜跨八字歩、脚尖内扣等等。

职高生形体美塑造的必要性。其一,适应职高生身体特征的年龄特点。职高生年龄一般在14——18岁之间,身体还处在发育阶段,身体各器官还未发育成熟。人体的形态与机能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先天因素,由遗传决定,但是,后天的影响也是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长期的舞蹈训练会改善人体的形态,塑造人体美的形态。因此,这段时间正是锻炼的最佳时期。其二,职高生身体形态与气质素养现状。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虽然人们的健身、健美意识逐步加强,但我国青少年的肥胖队伍还在日益庞大。职高生一样,他们都是90后出生的独生子女,体育锻炼不多,加上大部分来自农村,更没有接触过形体健身、健美的指导,因此职高生中,有的身体偏胖,有的身材不匀称,有的身体曲线不够分明柔润,有的站、立、行、走、坐等存在不良姿态。这些现象的存在,主要是我们学校、家庭对孩子的身体形态教育不够,缺乏专门的形体姿态指导和形体训练。所以,有必要针对职高生的身体、心理特点和形体美构成要素,注重学生形体美的塑造。其三,职高生实现毕业即就业、零距离上岗的现实压力和就业需求。随着社会多元化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形体艺术教育也列入了人文素质教育,连续几年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上,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特别是一些文秘、商务类岗位已非常关注学生的外在形象、形体素养。因此,塑造职高生的形体美,是现实的需求,是就业的需求。

二、姿态美的训练是塑造职高生形体美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一)对姿态美的认识

姿态美是人动态美的一种表现形式,却往往容易被忽略。人们对形态的认识比较直观,对脂肪多少、身材苗条与否很敏感,而对姿态的美却认识不够。其实姿态美能表现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和气质的高雅。姿态美的人,举止大方优雅,表现出极高的艺术品位,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受,因此,在塑造职高生形体美的过程中,应重视和加强对姿态美的训练。

(三) 塑造姿态美的方法

1、地面练习

地面练习是以坐、跪、卧的基本身体姿态为主的低姿态动作练习。首先必须掌握正确坐姿、跪姿、和卧姿,才能做好与它相关的动作。地面练习重心较低,动作较稳定,避免了高姿态动作必须保持身体重心的稳定才能完成动作的困难,因而对掌握动作很有利,适合职高生进行练习。

在坐姿练习基础上可进行脚的勾、绷、开、并和腿的举、控、屈、伸、踢及压腿等练习;在跪姿的基础上可进行头颈部、肩部、胸部和腰部的练习。卧是站立的基础,在卧的基础上体会站立的基本姿势。站立时胸、腰、髋部受身体重心的影响,很容易出现含胸、塌腰和翘臀的动作。仰卧,使背、腰、臀都紧贴地,上体成一直线,能感受到此时的肌肉感觉是一致的。这样一来身体就会很挺拔,给人以美感。

2、 把杆练习

把杆练习是塑造姿态美的主要手段,对发展下肢及躯干的力量、柔韧、灵巧、协调,增强对身体重心的控制、提高平衡能力都非常有效,同时使身体的姿态规范化,特别是对腿部姿态的塑造,具有其它练习无法替代的特殊功效。

规范的站立姿势是姿态美的基础和前提。站立姿势是否标准,直接影响到人的精神面貌和姿态的美,标准的站立,给人挺拔、积极向上的感觉。训练初级要借助扶把进行练习,可帮助其维持身体重心的平衡,重点体会站立动作的要领。

把杆练习可进行站立、起踵、压脚跟、下蹲、擦地、小踢腿、大踢腿、弹腿、小跳、划园,压、搬、耗控腿等练习。通过这些动作的练习,可美化学生腿部的姿态,增强腿部的弹性、柔韧性和灵活性,使肌肉的线条优美、流畅。

3 、中间姿态练习

中间姿态练习主要以步伐和舞姿练习为主。步伐练习包括足尖歩、跑步、变换歩、华尔兹歩、波尔卡步等。步伐练习能展现身体在运动过程中的动态美,同时可提高上、下肢的躯干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使身体姿态更加生动,富有活力。通过鹤立舞姿、燕式平衡等舞姿练习,可增强身体的平衡感和控制力,使身体造型更加优雅、优美。如:在现代舞中有一个动作侧卧在地板上做波浪前行,就如同鱼儿在水中游戏,对腰、腹、臀、胸训练效果明显。在练习过程中可配适当的音乐,从而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觉,增强学生的表现力,使身体姿态更具美感。

4注重职高生内在素养的培养

1)加强文化修养。加强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是塑造学生形体美的条件。只有具备了丰富的知识、广阔的视野,才能做到自尊、自爱、自信、自立,形成完善的人格和高雅的气质。

2)提高艺术修养。艺术包括音乐、舞蹈、美术、文学等等,对人的气质形成具有良好的影响。如音乐能陶冶人的情操,净化人的灵魂,丰富人的感情;舞蹈是以人自身有韵律的形体动作去抒发内心的感情,能加深对音乐的理解,继而提高其审美能力。因此,舞蹈在培养良好的气质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5 、注重职高生外在素质的培养

外在素质的培养其实是对人进行形态美、姿态美的动作行为美的塑造。形态美和姿态美的塑造本身就是美育的过程,它使练习者在塑造形体美的过程中受到艺术的熏陶、情感的升华,从而不断地创造美、欣赏美、表现美。

在教学期间,老师可利用了课余时间给学生开展了兴趣课,让他们在一起表演或者分组比赛,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进取心,改善情绪,增强同学之间的友谊和提高学生之间的团结意识。在形体课上,老师可通过科学规范的训练,使学生在短时间内改变他们不良的坐、立、行的姿态,因为他们正处在身体发育期,因此是塑造形体的关键阶段。我作为一名形体老师,在日常组织教学工作中,有意识的去引导、示范学生正确的坐、立、行的姿势,平时多提醒,多鼓励,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能轻松愉快的接受,从而培养职高生内在美与外在美聚集一身的当代青年形象,为他们在就业的现实压力中增加一份自信和实力。

 

参考文献

1.张岚.形体训练[M]北京教育出版社,2004

2.夏思永富嘉贞梁竹等形体训练[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3.孙丹红.艺术概论[M],高等艺术院校艺术概论编著组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1983

4.金千秋.完全素质手册——舞蹈艺术欣赏[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1999

5.杨晓美.冯晓刚,形体运动[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7

6.欧建平.西方舞蹈鉴赏[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6

7.谭顶良.南京师范大学主编心理学[M]南京:河海大学,1994

8.资华筠,刘青戈舞蹈美育原理与教程[M]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