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科研 > 教研活动

我校市级教研课题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2021-06-08 10:36:18; 作者:教科室 阅读次数:

  2021年6月2日上午,广元职高计算机专业承担的广元市“十四五”首批教育信息化科研课题-“基于在线课程的混合式教学策略研究”开题报告会如期举行。市技装所所长赵怀广、副所长苟慧玲、主任刘佳佳莅临会场指导,课题主研人员和学校部分教研组长参加了开题仪式。会议由校长助理邓仕川主持。

  学校邓仕川助理首先向参会的专家介绍了本课题开题的主研人员、课题立项的概况和利用课题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教学质量、教师教研能力的目的。然后课题主要负责人、计算机专业教研组长母明老师做开题汇报。母明老师就本课题的提出、核心概念界定、课题研究的意义、目标和内容、措施和步骤、预期研究成果和成效、课题研究的保障条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汇报。

  市教科专家进行指导点评。刘佳佳在点评中指出:还需要对课题的背景进行丰富,体现课题研究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深挖学校在教育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课题成果的展现要更加详实。

  苟慧玲在发言中指出,从去年疫情爆发以来,本课题更具有适用性和可行性,要加大宣传和动员。作为市级重点课题,本课题选题明确,报告总体思路清晰,参研人员业务能力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课题内容要多结合本校实际;课题研究要进行明确的分工,有步骤进行;要定期开展研讨活动,力争做到全校参与,以求课题研究全面推广。

  赵怀广对本课题的开题报告做出指示。他指出,作为一名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思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面对学生时,要有爱心、责任心。做课题也是做教育,要紧密结合教学实际,以此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对于开题报告,他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课题组思想上高度重视,内容上符合要求。同时也对研究提出了“五个强化”:一是要强化政策背景,紧密结合“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十三五教育规划等各项要求。二是要强化问题解决,要从教育教学中来,找到突破口和解决的办法。三是要强化目标梳理,总体目标要进行细化。四是要强化显性表达。五是要强化课题成效,要大胆提出预期目标,并在全校乃至全市范围内推广。

  邓仕川代表学校进行发言,提出要多找问题,加强政策背景的学习,人员分工有计划,技术运用有创新。同时对本课题的技术、人员、资金等各方面保障作出承诺。

  最后,课题组负责人母明老师做了表态发言,虚心接受技装所专家的指导和意见,并强调在以后的课题研究中要加强学习研讨,力争把工作落到实处,并将结合实际,把课题研究贯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同时以此为契机,提升教研组的教研能力,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保证课题顺利结题。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课题组成员一致认为,本次开题报告会,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本课题的研究目的、意义、过程及要求,更深入地了解了课题研究的规范,对圆满完成研究任务、达到预期成果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