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务之窗 > 常规管理

广元职高线上课堂“开学了”—系统设计 整体推进 混合学习 

发布时间:2020-02-03 22:53:25; 作者: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调整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和广元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活动的通知》(广教函[2020]16号)等文件要求,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延期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广元职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线上教学工作小组由党总支书记王杰光任组长,教务科、教科室、信息中心和政教科负责人为主要成员,全面组织实施线上教学活动。
    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分析研判学校实际情况,认为学校作为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学校,多年来探索了“课前自学,课中研学、课后思学”以学生为中心的信息化教学改革模式,积累了信息化教学经验,具备了开展在线教学活动条件和基础。

    据此,学校设计了线上教学的整体实施思路。
 利用校园APP的视频会议功能实施教师培训

    系统设计,即关注教和学的全流程。以教的流程——“教学管理-教学计划-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监督”实施教学管理;以学的流程——“自主学习-互动学习-改进学习”实施教学过程。
    整体推进,即“试点+推广+团队”,试点阶段和推广阶段的所有过程中,教研组以平行班为单位组建教学团队,分工协作完成教学设计、资源收集整理发布、在线教学等工作,做到了全体教师、全部主干课程、全体学生协调联动,整体实施。
    混合学习,即课前自学、课中研学,课后思学。
    移动学习融入“课前自学”。教师完成线上教学设计后,学生使用手机等移动终端学习老师下发的学习材料,结合教材等学习资料,学习课程内容、下载学习素材、查阅资料,在小组论坛中各抒己见,将自己的作品上传至小组资源共享,在班级论坛中相互评价,在线提交作业,回答问题,完成任务,在线提出疑难问题,方便老师采集后在课中讨论解决。
    在线课堂实现“课中研学”。课前,老师根据同学们的反馈和问题,结合自学效果,调整教学设计,作好在线授课研讨教学准备。在线课堂上,教师使用互动教学云平台讲授知识点,对疑难问题作有针对性的提示,与学生一起互动讨论、协作制定解决方案。
    学习日志记录“课后思学”。课后,学生登录APP,参与在线讨论,查看并课后作业,观看课堂实录进行补救性学习,填报学习日志,总结反思学习收获和不足,预习下次课学习内容。


学生使用APP开展线上学习

    至此,学校已经制定了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完成“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课程安排,开展教师培训,完善设备设施,在线教学全面启动。


网络直播面授


微课录制编辑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