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务之窗 > 常规管理

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校贫困村教学点帮扶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1970-01-01 08:00:00; 作者: 阅读次数:

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校贫困村教学点帮扶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共广元市委《关于集中力量决战扶贫攻坚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决定》部署,全面提升我市教育发展水平,提高贫困群众素质能力,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广元市教育局以[2016]14文下发《贫困村教学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市职高被分配对口帮扶朝天镇一小朱家村教学点和麻柳乡小学石牌村教学点。我校围绕提高两个教学点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解决教学点办学条件较差,师资水平业务能力较弱,管理水平不高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制定好帮扶计划和实施方案。

接到广教发〔201614号《广元市贫困村教学点帮扶工作方案》文件后,市职高党总支和行政高度重视贫困村教学点帮扶工作,将其作为检验“两学一做”的重要成果,组织第三支部和教学教科研部门党员干部,在党总支委员、副校长吴小平同志带领下多次深入当地调研、多次研究对策,在两教学点主管学校的密切配合下,初步确立了“1331”的帮扶体系(制定一套完整的方案,突出三个帮扶重点,整合三方帮扶力量,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以此推动贫困村教学点帮扶工作更加精准务实。

按照实施方案,近一年来,我们帮扶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教学点办学条件改善帮扶,提升基本的教育教学设施水准和防止因家庭贫困失学辍学;通过教学培训活动帮扶,增强两个教学点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促进两个教学点教师信息化水平的提高;通过教研活动帮扶,促进两个教学点教师教育理论和教学水平提高,争创科研型教师,共同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教学管理规范帮扶,实现两个教学点在教育教学管理、安全文明、校园环境、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提升。

二、营造氛围,做好帮扶宣传和结对帮扶工作。

本着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相互促进的原则,我们在两个教学点多次进行调研、宣传,以达到帮扶效果。

我们的策略是:

1、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帮扶规划。开专题工作研究会,分析问题,研究帮扶思路,确定帮扶工作目标。

2、进行管理理念宣传,提高管理水平。引导两个教学点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常规管理。

3、教科研帮扶。采取现场培训、送教下乡、参观学习等形式培训、研讨,促进村小教师专业成长和信息化能力提高,帮助村小解决日常教学、教研活动中的困难。

4、改善办学条件。投资2.0万元改善艺术教学条件,投资1.2万元购置信息化教学设备,投资1.2万元改善师生生活条件。

我们做的具体工作

1、四月,学校帮扶领导小组到村小考察调研,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回校后向学校领导班子进行汇报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好学校帮扶方案,部署落实对口帮扶活动的各项工作。

2、五月,帮扶领导小组成员与两个教学点主管学校领导就帮扶方案交流意见,并赠送朝天镇一小朱家村小教学点手风琴1台,在两个村小教学点进行教学管理交流各一次;

3、六月,为两个村小教学点各赠送电脑1套,电视机1 台,音箱1套,并为村小教师培训计算机应用能力各两次;

4、七月,为朝天镇一小赠送棉絮50床,与两个村小教学点教师交流教学方法现艺术各一次;

5、九月,培训两村小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各一次,教学研究各一次,为两个村小教师测量衣服尺寸;

6、十月,为朝天镇一小朱家村小赠送钢琴一架,为两个村小学生捐赠秋、冬校服各1套,共46套,广元职高王杰光校长到场发放,《留守儿童报》就此活动进行了专版报道。

三,通过帮扶,我们达到共同进步的双赢境界。

我校帮村小,既做到了量力而行,又做到了有所作为,尽力而为。通过帮扶活动,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了共享,使村小改善了办学条件,增强了发展后劲,促进了农村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同时,村小老师在农村偏远学校甘于清贫、艰苦创业、发奋图强、乐于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发扬和升华,也深深的教育了我校的老师,大家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学校各方面的工作进展也更有序和迅速了。

总之,开展“对口帮扶”是十分有益的工作。在今后的帮扶活动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使我校和两个村小教学点达到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优质资源共享的目的,为逐步改变我市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而不懈努力!

贫困村小帮扶项目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实施项目

金额(元)或服务(次)

1

赠送学生练习钢琴1

18000.00

2

赠送教师脚踏风琴1

1560.00

3

赠送便携式音箱1

800.00

4

赠送电脑2

10000.00

5

赠送平板电视1

3000.00

6

赠送学生冬装23

2300.00

7

赠送学生秋装23

2300.00

8

信息技术资源整合技术服务

2

9

信息技术培训

2

10

教学制度及管理交流

2

11

教学方法与艺术研究

2

12

在线资源利用培训

2

13

教学设计研究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