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管理 > 校园安全 > 通知公告

2017年防溺水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30 09:32:46; 作者:赵凌云 阅读次数:

 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校

2017年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各科室、各班级:

随着夏季的临近,溺水事故又进入了高发期。为深刻吸取近几年全国多名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教训,进一步强化我校防范溺水工作,根据市教育局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预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和管理职能,不断提高师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及学校安全教育的实效。减少和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为创建平安校园,构建和谐社会作做出应有的努力。

二、活动目的

普及学生游泳安全知识及自救、互救常识,加强与家长、社会的沟通联系,提高对学生的监控联防能力,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工作,学校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杰光

副组长:邓友邦

组 员:袁剑鸣  吴小平 邹辉国 黄立群 赵凌云   

            何丽娜  韩国华

四、活动时间安排:2016430日至930日。   

五、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六、教育内容

根据学生实际,要把握好以下教育内容:

(一)重点开展好“十个一”活动

1、政教科具体组织召开一场以预防溺水事故专项教育为内容的师生动员大会。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亲自参加,并做主题讲话,要安排学生代表作表态性发言。动员会上举行一次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全校学生签名活动,并将签名横幅在校园内醒目位置悬挂。

2、政教科安排各教学班开展一次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班会。发动学生收集溺水死亡典型事例,重点在情感上对学生进行触动,避免空洞说教;让学生讲述我们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易发生溺水的危险地带、水域,发动学生自己来分析应如何避免溺水现象的发生。

3、政教科组织开展一次以防溺水为主题的学生演讲活动。在专项教育活动期间,利用大课间活动前或结束后的时间,每周安排一位学生作12分钟简短演讲,可以采取班级轮流制,讲稿可以班级为单位征集,提高学生参与率。

4、校团委组织各班级出一期预防溺水教育的黑板报,安保科出一期预防溺水教育宣传橱窗。以预防溺水为主题,向学生宣传防溺水的基本常识(见附件2);明确要求学生不准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准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或玩水。

5、政教科组织开展一次以预防溺水事故为内容的“致家长的一封信”活动。活动要确保使此项活动家长的知晓率达到100%,增强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醒家长尽到监护责任。与学生及家长签订预防溺水安全承诺书(见附件1),安全承诺书一式两份,签订好后学生(家长)一份,学校保留一份存档。承诺书的签订务求达到100%。

6、办公室在学校大门电子显示屏播出一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标语。

7、安保科设立一块警示牌,根据校内外各类涉水区域,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联系,设置在危险水域的入口醒目位置,教育、告诫学生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8、政教科组织一次安全演练,以班为单位开展一次学生溺水模拟情景演练活动,教授学生如何进行自救和施救。通过演练切实提高学生在水中遇到紧急情况的自救自护能力,掌握恰当的救生方法。

9、通过媒体进行一次宣传活动。办公室要积极与宣传、广电等部门联系,以告学生及家长一封信、学生防溺水常识等为内容,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防溺水的宣传教育。

10、上报一则学生防溺水百日宣传教育活动信息。

同时,政教科、教务科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安全教育工作重心,把“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根据文件要求,及早做好活动规划,认真进行工作部署,合理选取教育素材,采取一切可能措施,保质保量开展好专项安全教育活动,尽最大努力把溺水死亡人数降到最低。

(二)明确学生五项要求

1、明确要求学生不在上(放)学、双休日、节假日等时段在未经父(母)亲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下河(塘)游泳;

2、明确要求学生不得擅自邀请其他同学下河(塘)游泳;

3、明确要求学生不得在不会游泳的监护人带领下下河(塘)游泳;

4、明确要求学生不到河边,建筑取土形成的水坑边玩耍、戏水、嬉闹;

5、明确要求学生在见到有人落水而自己又无能力救护的情况下,不要避而不见逃走或者冒然下水救人,要采取呼救及报警等措施。

(三)突出四项教育重点

1、突出重点教育对象。要将低年段学生作为重点教育对象,要将寄宿学生作为重点教育对象,要将留守学生作为重点教育对象。

2、突出重点教育时段。要将放学、双休日、节假日、午休等时段作为重点防范时段。

3、突出重点教育知识。教育的重点是防止学生私自下河游泳为主。由于溺水事故发生后学生普遍不具备互救的能力,互救中出现更多死亡的情况较多,因此溺水事故发生后的自救和互救方法要以讲座形式作为辅助教育。

4、突出纪律教育。学校要突出学生私自游泳在学校纪律惩罚中的份量,对屡次私自游泳者要进行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杜绝溺水事故发生。

七、工作要求

(一)建立学校防溺水教育长效机制

每年进入暑期,要落实放学前一分钟防溺水教育;放暑假前,要进行一次防溺水专题教育。

(二)建立学生互相监督和举报机制

把学生防溺水“五个不”纳入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内容,并建立学生互相监督和举报制度(学校防溺水举报电话:32909903370339),对违反规定的学生按照校纪校规进行批评教育。建立学生“放学途中”的互相管理和自我约束机制。

(三)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共同管理机制

政教科要利用家长会、《告家长书》等载体,明确家长监护责任;政教科要落实班主任承担学生防溺水教育责任,提高学生自救能力;政教科、安保科要会同政府有关部门、街道(乡镇)、社区(村)建立学生防溺水共管机制。重点落实危险水域警示标志,学生放学途中、节假日学生监管机制。

 

 

二〇一七年四月二十五日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