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管理 > 校园安全 > 安全知识

防溺水知识

发布时间:2021-05-19 08:17:10; 作者: 阅读次数:

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在溺水者当中,既有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相当一部分是会游泳,水性好的人也有。现在天气正逐渐转热,中小学生溺水伤亡的事故也明显增多。
1.溺水有什么危害?
溺水是人在水中失去平衡后,大量水由口、鼻通过气管进入肺中阻碍呼吸,或因喉头强烈痉挛,引起呼吸道关闭,导致窒息死亡。溺水窒息死亡过程较长,十分痛苦。(需要向学生说明溺水是痛苦。就是喝口水,呛着,都是很苦的。结合生命教育,一切死亡都是痛苦的,生存着,成长着才是美好的。)溺水时间如超过10分钟,会因窒息时间过长,很难抢救成功。
2.如何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溺水事故多发于不会游泳或学游泳的人群。未成年人单独或结伴在野外小溪、河流、江海游泳时,溺水事故发生率最高。会游泳的人员(值得强调的,很多溺水者都是会游泳的。事实上,会游泳的人,呛几口水,或者腿抽筋,很容易溺水。)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也常有溺水事故发生。因此游泳者需注意:
①下水时切勿太饿、太饱,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下水前试试水温,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以免抽筋。
②若在小溪、河流、江海游泳,则必须有熟悉水性的成人相陪,未成年人不可单独或结伴游泳(值得强调的是不要对学生说,“如发现谁私自下水汇报老师”。本来,学生可能在家附近下水,想起被人看见,会报告老师的,可能会到人烟稀少的地方。如果有事,十分危险。所以建议老师以多讲溺水的危害为主。)。
③下水前观察游泳处的环境,若有危险警告,则不能在此游泳。
④不可在水流湍急或有暗流的地方游泳,这些地方的水深浅不一,水中可能有伤人的障碍物,很不安全(暗流涌上的水,往往是下面的冷水,会造成抽筋。水流湍急的地方,往往有旋涡,很危险。还有要注意的,许多新居民子弟,在老家是看惯了大江,山溪,到平湖,看到平静的水面了,有所放松。其实这里3、4米深的水也是极危险的。)
⑤只有在有救生员的游泳池和其他指定游泳场所游泳,才是最安全。
3.游泳时腿部抽筋如何自救?
游泳时,因遇寒冷水流或身体原因很容易导致腿部抽筋。如果发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镇静,应采取仰泳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约0.967,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呼气时人体比重约为1.057,比水略重),然后慢慢游向岸边。切忌将手臂上举乱扑动,而使身体下沉更快。(“沉着冷静”是逃生的最佳法宝。)
 

上一篇:  学生日常安全要点

下一篇:  反诈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