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管理 > 校园安全 > 安全知识

吸毒的法律后果为什么这样重

发布时间:2020-11-20 09:10:54; 作者: 阅读次数:

吸毒的法律后果为什么这样重
2015年12月15日  
    11月27日凌晨,北京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在朝阳区某小区将涉毒歌手毛宁抓获。毛宁交代了其吸食冰毒的违法行为,尿检呈苯丙胺类阳性。12月12日中午,歌手戴军发微博称,在演出后台与毛宁拥抱。12月13日,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毛宁因不符合羁押条件已获释。(《京华时报》12月14日)
    毛宁吸毒被抓,如此引人关注,是因为吸毒的法律后果很严重。
    吸毒只是违法行为,但不是犯罪行为。但是,违法行为同样要接受法律制裁。其一是治安处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于吸食、注射毒品的人,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其二是强制戒毒,对于“吸毒成瘾严重,通过社区戒毒难以戒除毒瘾的人员”,县级、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可以直接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强制戒毒期限为二年。
    吸毒往往还游走于违法与犯罪的边缘,一不留神就容易滑向犯罪的深渊。首先,吸毒可能滑向犯罪的就是非法持有毒品。吸毒的人往往会携带一定数量的毒品供自己吸食,免得不时购买,以求方便。但是,法律规定,非法持有鸦片200克以上不满1000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10克以上不满50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就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要接受刑事处罚,而不管持有毒品的目的是自己吸食还是贩运。
    其次,吸食毒品的人都有聚集在一起吸食的习惯,以寻求刺激,但是,聚集在一起就需要场所,提供场所的人往往就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要接受刑事处罚。最著名的就是成龙的儿子房祖名在自己吸毒的同时,因为容留了他人吸毒,被判处有期徒刑。此外,曾任电视节目《美丽俏佳人》主持的王婧、演员张林(艺名张博)等人都因为在自己吸毒的同时,提供场所与好友一起吸毒,被追究刑事责任。
    再次,因为吸食毒品容易上瘾,而吸食毒品花费不小,对于一些经济困难的吸毒者而言,他们往往会在吸食毒品的同时,顺带贩卖少量毒品给他人,这叫“以贩养吸”。虽然他们主要目的只是为了供养自己吸食毒品,但是,只要有这种“以贩养吸”的行为,同样构成贩卖毒品罪,一样要接受刑事处罚。
    最后,由于吸食毒品容易令人精神萎靡、经济紧张,更容易滋生诸如抢劫、绑架、非法拘禁、盗窃、诈骗和强奸等各种犯罪,因此,吸毒的人往往与其他犯罪行为有关联。吸毒看似不妨碍他人,在法律上也是一般违法行为,但由于它与其他犯罪关系密切,吸毒的后果是很严重的。
(信息来源: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