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管理 > 班级建设

寝室规范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05-08 12:00:37; 作者:政教科 阅读次数:

 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校
寝室规范管理办法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厅《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内务管理规定(试行)》和《四川省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内务管理示范学校评估指标》的要求,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和寝室文化建设,确保宿舍干净整洁、内务规范有序,生活环境温馨舒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 文化建设
    1、在各寝室门外猫眼上方5CM处居中张贴班主任和寝室成员名单,寝室门背后设置“张贴栏”,张贴《寝室规范化建设标准》、《学生公寓入住须知》、《公物赔偿价格表》、《寝室成员信息表》、《寝室值日表》、《寝室管理实施办法》。
    2、学生统一床上用品(床单、被套、枕套、棉絮、垫絮)。
    3、每位学生一床(柜),在床栏(柜门)处张贴写有床(柜)号及使用学生姓名的标签;卧具一律按照“被子靠窗”的方式放置,由下至上的顺序为:被子—枕头—枕巾;鞋子沿下床距离床沿线内侧20厘米处后跟向外成线依次放置;用具架一律摆放于护窗的左侧,上层摆放口杯、牙膏、牙刷,应保持一条线,前方横杆悬挂洗脸毛巾,要求折叠后成线悬挂,中层摆放脸盆,用具架下放置开水瓶。
    4、每寝室分别配置红色、黄色、绿色垃圾桶各一个,班主任利用班会积极教育和引导,深化垃圾分类意识。
    5、每位寝室成员自制两块抹灰布(抹灰布规格班级统一)交至室长处统一使用,体现“共同建设”。
    6、每寝室规划配置清洁工具:盆子1个、干扫帚(打扫蜘蛛网)1把、扫地扫帚2把、拖帕2把、垃圾铲1个。以上工具由政教处统一规划指导各班级购买,由宿舍管理员统一管理,学生使用时到清洁工具放置处领取,做到寝室日常不留清洁工具,寝室无卫生死角。
    7、寝室成员每人养花一盆,在班主任的统一指导下规划寝室内部装饰,要求装饰彰显个性、内容积极健康、不奢华不浪费。
 
  • 卫生保洁
    1、寝室例行保洁时间为上午7:50—8:05、中午14:00—14:30、下午16:40—17:20,保洁时间段内除室长和寝室值日外的其他寝室成员不能逗留寝室,其余学生在寝室内的时间寝室值日生应随时保洁,确保寝室24小时干净整洁。
    2、各寝室成员应随时保持床铺整洁,个人物品入箱入柜。
    3、保洁项目和规程:清扫天花板、擦窗户玻璃和窗台、擦用品架、整齐摆放用品架架上物品、整齐摆放空床位上物品、擦门、擦床扶梯、扫地、拖地、整齐摆放用品架架下物品、整齐摆放床下物品。
    4、班主任、值日生、室长每天各检查寝室一次并做好检查记录。
    5、寝室内每天必须用干湿拖帕彻底拖地一次,地面不得有污迹。
三、钥匙管理
    1、各寝室应配备常用钥匙一把,由当日寝室值日生负责保管。
    2、寝室值日应做到最后一个离开寝室、最先一个回到寝室,如遇特殊情况则由寝室室长协助值守。
    3、如遇保管钥匙同学请假或钥匙丢失、钥匙被锁等无法正常进入寝室的情况,须由至少两位本寝室成员一起到宿舍管理员处申请使用备用钥匙并登记。
四、公物管理
    1、建立寝室值日交接班制度,做到交接班有记录,寝室值日交接班时间为每日晚21:30。
    2、寝室值日生负责值日期间寝室公物管理并在值日记录本上做好详细记录。接班值日生接班时应认真检查寝室公物情况,如无公物损坏情况则双方签字交班;如有财产损坏则由班主任、室长、值日生共同确认赔偿责任并立即报修并做好详细记录。若交接班时双方未签字,如遇责任事故则各承担50%责任;交接班时如一方有意见,应写明内容后签字,待班主任解决;如无理由不签,未签一方承担全部责任。
3、恶意损坏公物,按双倍价格追偿,追偿价格由后保科确定。
五、出操、报操和查操
    1、各寝室室长和值日生是当天早操催操责任人。
    2、各寝室值日生面向寝室人员组织做操并对出操质量做好记录。
    3、由寝室值日生向学生会体育部查操人员报告本寝室到操人数并用短息告知班主任。
六、查寝和报寝
    1、各寝室室长或值日生应于每晚21:50之前到安保科值班室报寝,班主任未查寝时应以短信方式告知班主任本班学生归寝情况。
    2、如遇政教处、安保科联合查寝时,寝室室长、值日生应无条件配合。
3、如遇学生突发病、学生打架斗殴等突发事件时应立即启动

上一篇:  文明公约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