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管理 > 9+3教育

2020年度“9+3”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5-08 12:06:28; 作者:政教科 阅读次数:

 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校
2020年彝区“9+3”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我校2018年秋从藏区“9+3”免费教育调整为彝区“9+3”以来,不断改进完善教育管理制度,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上台阶、创特色。2019年初学校和工作组就提出“9+3”学生管理常态化,以加强民族融合,开展分层教育,提升培养质量为重点。“9+3”学生与内地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不搞特殊化。把“9+3”学生管理重心由过去坚守“不岀事,不出大事”的最低要求,转移到提高文化素质和培养技术性人才上来。为了把“9+3”学生培养成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和有技能的“四有”人才,各学校老师和驻校工作组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感情。目前在校民族地区学生近500余人,男生占比92%,学生总体积极上进,遵守纪律,文明礼仪、社交能力、学习成绩及专业技能等方面进步迅速。
二、所做主要工作
1、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广元市一直高度重视“9+3”工作,市四大班子领导、市教育、人社局、公安局等部门领导长期关心支持民族地区免费教育。学校也成立了“9+3”工作领导小组,建立“9+3”办公室,完善各项制度。将教育管理任务纳入学校重点工作范畴,将具体目标细分到各部门,坚持“9+3”工作优先部署,重点支持,全力推进。驻校工作组与学校德育团队合署办公,紧密配合,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学生的品德养成和技能提升倾注心力。
2、彝汉融合,立德立业。我们认真落实市教育局的安排部署,全力抓好各阶段性重点工作,如:军训、入学教育、升学、征兵、实习、就业等。工作中突出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的理念,组织学生结对子、师生帮扶,消除学生的孤独,培养敬业乐群品格。坚持把“立德立业”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会学生先成人,再成才,立足学生终身发展,鼓励学生多样化成才。
3、严格管理,真情教育。9年来,学校“9+3”教育管理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学生的入团、入党、就业、参军、升学等重点环节充分保障。长期坚持内地、藏区学生混班、混住,绝不允许抱团结伙,拉帮结派。学校实行周一至周五全封闭式管理,周末(节假日)请假出校,晚八点收假点名。坚持周五下午全体“9+3”学生例会,围绕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周四晚“9+3”班主任例会,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结对帮扶(每名领导干部结对帮扶2—3名学生);坚持学生信息员制度;坚持依法、公平、耐心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坚持矛盾不过夜;坚持每周重点学生谈心谈话制度。长期深入开展“三禁两不”、“十不准”、“五项教育”主题活动,重视家校共育、警校共育,尊重民族习俗,实现教育引导常态化。
4、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在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学中尽量照顾学生基础,部分学科实施分层教学,确保学生有收获,有进步。今年全校少数民族学生升入大学超50人,绝大部分进入公办院校。将自信、自省、自立、自立的“四自”教育贯彻学生工作的始终,重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强化职业技能培养,不厌其烦,全力“为学生谋求最佳的工作岗位”,近年学生就业率超过98%。
5、改革创新,协同推进。适应学生规模、生源质量、管理要求、就业趋势的变化,不断改进教育管理,发挥“5+1+1+1”校企合作机制优势,尽全力保障“9+3”能实实在在学到技术。重视学生升学愿望,精心组织学生参加高考。重视就业后服务,负责任地为我校毕业生谋求工作岗位。特别是驻校工作组、学校、派出所等部门思想统一,行动协调,辛勤付出,用真心真情教育每一位学生。
三、今后努力方向
近年来取得了一些工作经验和成绩,但对学生思想教育的系统性还不强,对学生的职业指导力度还不够。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班主任队伍,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措施和手段;选派专人,采取早渗透,多形式等办法转变学生就业观念,拓展就业渠道,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努力实现藏区“9+3”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就业等各方面工作再上台阶。